改造升级医疗废物处置中心 加快补齐环保短板

2021年01月12日

本报记者 肖 南 刘 征

我市的各类卫生机构每天产生约8吨医疗废弃物,由于我市没有符合要求的医疗废物处置场所,此前,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由环卫代收,再集中转运到外市处理,在收集转运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皇振海在2020年的两会上提出《关于营口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原址改造升级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建议也被列入2020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新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何时投运?投运后是否能够满足我市医疗废物处置需求?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是否满意?

在老边区老爷庙村,新建成的营口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已经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月1日进入试运行。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采取先进工艺,抓紧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运营方克服冬季施工的诸多困难,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也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

市住建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最终选择国内广泛应用、技术成熟的高温蒸汽灭菌工艺,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实施医疗废物处理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完成招标,设计日处理能力10吨。待正式运行后,将妥善解决我市医疗废物处理“出口”问题,彻底消除医疗废物外运处置带来的环境风险问题。

项目建起来,还要运转好,这段时间市生态环境局加大了对项目投运前的监督指导。

从提出建议到监督跟进,市人大代表皇振海十分关注项目进展情况。

市人大代表,市环境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皇振海告诉记者,这个建议从提出到实施,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建设执行部门全方面落地实施,应标部门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完成了应急防范、环保这样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