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歌声的力量·基层文艺百团风采(一)

——载歌载舞颂复兴

2022年11月25日

本报记者 孙文茹

舞出风采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据云岸双鹰艺术团团长栾波介绍,该团成立之前,是一个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舞队,大家想通过广场舞的方式健身娱乐,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其中有喜欢民族舞的,还有喜欢水兵舞的。根据这种情况,经过集体商议,团队后来由广场舞团队转成为一个民族舞队、一个水兵舞队,并命名云岸双鹰艺术团。

说到团队特色,栾波说,那就是多元化发展。我们有节奏明快的水兵舞、热情奔放的民族舞、活泼自如的广场舞……例如我们表演的大型舞蹈《红色记忆》,体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历程,荣获全国“健康中国行”总决赛特等奖。

“我们这个团队很和谐,舞蹈动作也很柔和,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练习,所以很多人愿意参加我们的团队。”栾波说,舞蹈是一种人体动作的艺术,着重表现细腻的情感、深刻的思想、鲜明的性格和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自身内部的矛盾冲突,以表达舞蹈的审美情感、审美理想,观众通过舞蹈得到心灵的共鸣。一方是自我表现的机会,一方得到视觉的享受,这双赢的效果即是舞蹈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云岸双鹰艺术团2010年成立,目前有队员40余名,平均年龄54岁。近年来多次参加省、市、区和社会团体举办的演出活动,荣获“最佳团队奖”“表演特等奖”“最佳表演奖”等称号。

当月光穿过树梢照亮城市,老边区各街道、社区的广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人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成为映入眼帘的最美风景。

展现自信

“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在《灯火里的中国》歌曲陪伴下,宇悦舞蹈团的队员们在老边区少年宫一间教室内正进行排练。舞蹈老师做着示范、指导,队员们学习兴趣高涨。亮丽的队服,优雅的舞姿,绽放的笑容,展现出队员们的活力、风采和自信。

舞蹈团团长王义文告诉记者,她们团的队员都加入了老边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文艺文化服务分队,以更好地在群众中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只要有时间,队员们就会下到各村镇、社区开展文艺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我们组建团队,是为了让身边更多的人快乐健康的生活,帮助那些喜爱舞蹈又不好意思展示自己的姐妹们走出家门,你看!”顺着王义文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名老年队员正和姐妹们边说边笑,“那位大姐是一名失独者,没加入舞蹈团之前,自己成天在家闷闷不乐。为了让她舒缓心情,开心度过晚年生活,我们就鼓励她加入舞蹈团,并时常带她参加活动,她现在的精神状态好多了!”

宇悦舞蹈团2017年成立,队员24名,年龄最小的48岁。团队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级大型活动,2019年—2021年参加老边区文化馆公益惠民活动8场,参加市、区举办的活动赛事百余场,曾获营口银行杯“百姓广场舞”大赛老边区一等奖、营口银行杯“第二届百姓健康舞展演”老边区一等奖、全国广场健身操舞运动会总决赛二等奖,代表作有《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灯火里的中国》《走向复兴》《共和国之恋》等。

活力满满

华灯初上,无论严寒酷暑,老边区的运动爱好者们都汇聚到老边区少年宫广场,踏着优美的旋律,用欢快的动作展现健康的骄傲。近一个小时的健身操,让人都活力满满,精神倍增。

“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锻炼。”提起健身操,凤华健身操团队相关负责人郑启凤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运动能陶冶人的情操,使人从中获得快乐。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在注重物质生活的同时更注重精神生活的充实。我们团队是集有氧健身操与广场舞为一体的休闲健身娱乐团体,已成立14个年头。广场舞是我们团队的一个特色,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在这里同时锻炼。”

“一直播放同一首音乐,时间久了,大家会产生听觉疲劳。所以每半个月,我就更换一次,曲子都是我们自己找的。”郑启凤说,起初,他只是从网上找一些音乐。后来,几个队员一起选一些新潮的、更适合跳操的音乐。不只音乐,队里的骨干队员还经常凑在一起,研究一些新的动作,保持健身操的新鲜感和无穷活力。

凤华健身操团队2008年成立,队员200人,曾代表老边区参加市排舞大赛获第三名,多次参加老边区广场舞比赛,均取得良好成绩,多次接受营口市和老边区媒体采访,受到好评。

热心奉献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仅人美、舞姿美、心灵更美。多年来,他们热心文艺事业,更热衷公益事业,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志愿者,时时刻刻都在传递奉献精神。这支队伍叫四韵健身舞团,领队马荣春既是健身舞团的领队,也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曾获区、街道办事处授予的“抗疫最美志愿者”称号。

“我们团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有爱心。”马荣春回忆说,2020年,得知盖州市矿洞沟镇发生水灾后,队员们纷纷伸出援手,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就筹集资金购买了100箱矿泉水,送到老边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并跟随他们送到灾区。2022年,我市发生疫情后,虽然有的队员没有收入,有的常年需要吃药治病,但也20元、30元地共同凑钱,向老边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捐赠了3000元物资,队员王宏波还个人捐赠了两批物资,共计2000元。日常生活中,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谁家有困难,谁需要帮助,大家都热心帮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生命因舞蹈而健康,生活因爱心更美好。马荣春说,我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

四韵健身舞团2012年正式成立,现有成员60多人。多年来,该队始终响应“全民建身”号召,树立“调节情绪、益智养生、陶冶情操、增进健康”的活动理念,秉持“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余热生辉”的活动宗旨,成立至今,荣获市级广场舞比赛二等奖3次、区级比赛获奖多次、获镇级广场舞比赛一等奖,参加各项公益演出活动上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