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机、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

高科技“大件” “落户”营口技师学院

2022年11月25日

3D打印机、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走进营口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这些平时只能在荧幕和先进制造企业里才能看到的高科技“大件”纷纷映入记者眼帘。该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3D打印技术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实训室、智能制造单元于日前完成设备联调联试、相应师资培训和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该院现代智能制造中心正式落成。

这些“宝贝”未来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3D打印技术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构造物体,在航空航天、建筑、汽车、珠宝、医疗产业、鞋类工业设计及其他领域都有应用……”在3D打印技术应用实训室,实训中心副主任席武军正在为学生授课。他展示了运用高精度3D打印机打印出的动物模型,这些模型不仅惟妙惟肖,且关节处都可随意摆动,学生们不禁发出声声感叹。“另一间教室里还有一台智能型金属3D打印系统,能够打印多种金属材料,可实现一次打印任务中多个零件不同工艺的设置,满足不同情况的模型打印,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会逐步接触。”席武军告诉记者,先进的教学设备让学生们对新兴专业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也使他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学习和择业方向。

在机器人多功能实训工作站,席武军向记者介绍,“该工作站包含多个模块,可进行工业机器人示教与编程的综合实训,学生们可进行斜面搬运、码垛、电机装配、斜面描绘等实训操作。例如,码垛实训模块模仿的是物品搬运码放的实际操作,电机装配模块是模仿电机组装生产真实的 工作场景,学生们在课堂上就可以实现如同在真实生产车间里的操作,大大缩短了学生和企业的距离。”

在智能制造单元,记者目睹了一个个加工前的圆柱形零件毛坯经过机器人搬运和数控机床加工后,变成带有精密凹槽的零件成品。“这是结合工业应用,针对工业场景构成完整智能制造的加工单元。”校企中心副主任门爱国向记者介绍说,“它是一个全自动加工零部件的技术平台,具备零件数字化设计和工艺规划、加工过程自动化、零件自动测量等功能。通过编程和设定,无需动手就能够完成精密零件的加工操作,还可以进行零件的批量加工,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据介绍,该平台属于国家级技能大赛操作平台之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也是我市引进的首套同类型教学实训设备。3D打印技术应用实训室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实训室的创建,开创了我市先进技能专业院校的先河。

高起点建设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学院院长刘宇表示,上述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有力提升了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和整体实习实训能力。未来,学院还将开设更多相关专业,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本报记者 崔薇薇 文/摄